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行课堂教学秩序专项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9-09-05 20:00:09    单位:燕山学院教务处    点击:

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严肃课堂教学纪律,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加强教学管理,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对课堂教学秩序进行专项检查。

一、检查重点

1.教师应严格遵守《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规定,自觉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2.教师应服从教学单位的工作安排,认真完成教学任务,自觉遵守教学纪律,不得任意增减课时和变动上课时间、地点。

3.教师在执教期间,要坚守岗位,未经批准不得停课、调课。特殊情况必须离岗者,要事先申报,填写《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调停课申请表》,由各系、部(中心)主任(在明水校区任课的山东财经大学教师由所在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严格规范调停课审批程序,严禁私自请他人代课。

4.教师应严格遵守课堂纪律,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关闭通信工具,不得处理与上课无关的事项。教师授课时要使用普通话,用语准确、简练、条理清楚,语速适当;板书工整,布局合理;授课内容与大纲相符,进度适当。

5.禁止教师有课但不给学生上课或调课后未给学生补课等行为,严肃查处授课老师与课程表中老师不一致现象,严厉打击教师长时间播放视频、让学生自习等各种形式缩短正常授课时间的“水课”、“假课”,充分保证课堂教学时长。

二、检查方式

1.各教学单位、教务处要加大教学日常检查工作力度,使教学检查工作常态化,避免学生及教师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发生,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及时解决。

2.加强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学督导检查的频次,除了期初、期中教学检查外,还要增加随机听课的次数,对教师教学中的不规范行为,及时予以指正。

3.加强听课制度,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要不定时听课,及时发现课堂教学中的问题。

4.充分发挥教学信息员的作用,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随时向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反馈教师教学和与教学相关的各方面信息,使各部门能及时、准确掌握教学和管理状况。

检查过程中,发现教师违反课堂教学秩序以及《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行为,相关部门要及时处理。情节较轻者要由相关部门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改正;情节较重者要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

  

                                                                                            教务处

                                                                                           2019年9月5日

 


 


上一条:关于正式启用办公自动化(OA)系统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