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单位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

时间:2019-05-20 09:28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一、学院简介

工商管理学院是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的二级学院,其前身是工商管理系,成立于2005年。20205月,为理顺教学管理关系、充分发挥各专业的教学管理优势,将原工商管理系改制为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依托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优势学科和专业办学,是燕山学院规模较大的教学单位之一。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另外还有一个专科起点的市场营销本科专业。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特色专业“健康服务与管理”,并与山东水发民生集团合作,共建校企业合作专业“工商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方向)”。现有各类在校生1600余人。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工商管理学院所有专业都按照工商管理大类招生,采取1+3的培养模式,即大一不分专业,所有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按照统一的课程设置上课,从大二开始,再细分专业按不同专业课程设置上课。

工商管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依托山东财经大学的师资,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年富力强、富有进取精神的师资队伍。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是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单位。在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获得B﹢的成绩,名列全国工商管理学科前20%。目前拥有教职工130余人,其中教授30余人,副教授50余人,近7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导师规模达到40余人。专业课教学任务由校本部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和燕山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专任教师共同承担,已经形成以高级职称和高学历为主的,以老带新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

二、专业介绍

1、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专业是专门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本专业以管理知识为主,并依托我校多学科综合发展优势,实行多学科交叉渗透,融合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哲学等学科,旨在培养适应并引领社会发展的德才兼备的融通性管理人才。同时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不仅要求学生具有坚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管理技能以及分析和解决各种管理问题,特别是企业管理问题的能力。

2、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以培养市场营销人才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辐射全国,培养e时代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和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市场营销技能型人才。本专业依据专业发展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据“掌握理论基础、加强实践环节、注重素质教育、适应市场需要”的专业建设思路,形成了“理论讲授—案例教学—模拟实验—专业实习”四位一体的本科教学模式,广泛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通过强化课堂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分析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3、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在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专门人才。本专业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遵循学校办学特色,从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与个性培养等方面出发,结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自身特点,旨在培养能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业务操作技能以及熟悉劳资政策和法规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强调宽口径、厚基础及人文素质培养,所学基础理论涉及到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信息科学、法学以及文史哲等多学科知识,要求学生既注重广泛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和人文素质培养,又要掌握专业相关理论并加以运用,能够在各种类型的企业从事组织人事管理、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另外,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还强调培养学生较强的人力资源开发能力,国际化视野、跨文化沟通与管理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以及组织协调与团队领导能力。

4、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是随着我国旅游经济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发育而建立的一个新型学科。是管理学下的一级学科,主要培养适应新形势旅游企事业单位需要的一线服务与管理类专门人才,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发展基础,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旅游专业本身的特点强调实用性、应用性。为此,在培养内容上,本专业的教学特色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加了实践环节和实用性课程比例,同时,通过各种启发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和旅游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分析和解决旅游企业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5、市场营销(专科起点)

专科起点的市场营销专业,自招生以来,在广大考生中一直享有良好的信誉,每年招生人数都在140人以上。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专科起点的市场营销专业特别侧重于应用性学科的学习和实际技能的培养,所有课程的设置都强调应用和实操,每门专业课都有实训环节。与市场营销本科专业一样,形成了“理论讲授—案例教学—模拟实验—专业实习”四位一体的本科教学模式,广泛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通过强化课堂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分析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专科起点的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将按照工商管理大类招生,并实行自主招生考试。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下一条:会计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