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单位 > 正文

会计学院

时间:2019-05-20 09:27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会计系现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作为我校五星级专业(全国独立学院专业排行),一直备受家长、学子青睐。此外,我系于2018年与哈德斯菲尔大学在原办学模式上,推出“2+2”、 “3+1”本硕连读人才培养模式,小班教学,双语授课,以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适应新时代下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

 作为我校优势学科,会计系秉承“崇德、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不断加强科研力度,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我系拥有高学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目前我系共有专任及外聘教师百余人,除自有师资外,外聘及返聘教师均来自山东财经大学,更有省级名师亲临授课。执教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与年轻热血的青年教师相辅相成,他们认真备课,关爱学子,并积极参与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学术水平。

 在课堂教学方面,会计系依托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与ERP等实验平台,设置集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与创新教育实践为一体的全方位课程体系,以理论与案例、实务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并采用翻转课堂、角色互换等创新型教学方式,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效果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与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

 这里是会计,这里有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辛辛学子,他们带着憧憬而来,满载荣耀而归。教室里有他们拼搏求知的渴望,绿茵场上有他们青春阳光的身影,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上有他们坚定专注的眼神,演讲台上有他们指点江山的激昂。

 我们是会计人,我们在这里等你。

会计系专业介绍

会计学

 新形势下社会、企业对会计人才的专业能力、综合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我校以此为导向设置了会计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会计学作为我校的五星级专业(全国独立学院排名),拥有高学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始终坚持“应用型”、“复合型”、“专业型”人才培养方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学生形成会计专业能力框架,具备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等实践能力。复合型人才培养要求学生将跨学科、跨专业的知识融会贯通,培养学生多学科交融的知识视野和思维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要求学生通过初步的学术训练,具有一定学术研究能力,或社会实践中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能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在课堂教学方面,依托固有的学科优势与ERP等实验平台,设置集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与创新教育实践为一体的全方位课程体系,以理论与案例、实务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并采用翻转课堂、角色互换等创新型教育方式,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效果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与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在课堂以外,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并带领学生参与相关专业比赛,帮助学生更好地步入社会。

 

会计学(大数据会计方向)

 会计学(大数据会计方向)依托会计学这一优势学科,秉持“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新时代下适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会计业务需要,尤其是满足会计信息海量数据处理、云计算、会计智能决策等新型会计业务需要,掌握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与信息技术,既能够在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传统财务会计、金融投资领域工作,更能够进行复杂大数据会计业务逻辑处理和系统设计工作新型复合型会计人才。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会计业务处理对会计人才的专业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决策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保留原始会计特色的基础上,融合大数据信息处理的要求,依托固有的学科优势与ERP等实验平台,额外开设Excel BI财务建模与可视化的专业必修课,以及财务数据挖掘、财务共享、大数据会计、财务决策系统、SAS数据分析技术等选修与实践课程,涉及会计专业知识和智能分析技术有机结合的全新课程体系,突出大数据时代会计“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使学生能够掌握前沿数据分析的理论知识与技术方法,着重培养学生会计领域的数据分析及创新实践能力,充分发挥数字化时代的会计功能。

 

会计学(国际课程班)

 我校自2018级新生开始组建会计学国际课程实验班。该实验班由我校与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外知名院校合作,实行“2+2”或“3+1”为主的双学位培养模式,单独制定培养方案,独立编班,享受独立的班级教学地点,小班双语教学,引入部分外方原版教材,由外方大学派师资授课。实行雅思语言培训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和专业课程的教学模式。

 3+1”本硕连读培养模式:此培养模式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特别推出的国际课程班专属项目,即国内三年上完本科,符合毕业要求,第四年申请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硕士,用四年时间获得国内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以及英国硕士学位证书。

“2+2”双学位培养模式:即前两年在我校学习专业课和语言强化,英语(雅思或托福)成绩和学业成绩达到外方合作院校要求的,可申请赴国外合作院校继续学习后两年课程,修满外方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者,由我校颁发毕业证书和

 学士学位证书,并由外方合作院校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3+1”双学位培养模式:即前三年在我校学习专业课和语言强化,英语(雅思)成绩和学业成绩达到外方合作院校要求的,可申请赴国外合作院校继续学习后一年课程,修满外方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者,由我校颁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

 位证书,并由外方合作院校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审计学

 审计学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和审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国家审计机关、部门及各单位内部的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从事审计工作以及在学校、研究单位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审计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审计问题的基本能力。通过本专业的培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会计、审计专业的知识、思维、能力与素质,能在各类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税务策划机构、管理咨询机构、国家审计部门、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从事会计、审计和管理咨询等工作。同时鼓励学生积极报考注册会计师(CP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注册税务师等含金量高且比较实用的证书。

 

财务管理

 社会需求是财务管理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动力,新时期理财环境下社会、企业等对财务管理专业人才技能需求主要反映在综合管理型、决策型以及创新型三个方面,我校本科财务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以这一人才能力要求为向导,设置相关核心课程: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EXCEL BI等课程。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应该系统掌握财务管理学、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尤其要求掌握与财务管理相关领域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财务管理学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具备较强的表达和沟通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问题的能力。在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方面,财务管理教材和教学的基本思路是按照财务管理的知识层次来设置,分初级、中级和高级财务管理,致力于形成一个体系完整、层次分明、内容科学的课程和教学体系。实践性教学模块主要包括实践性教学环节和专业实验两大部分。其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等课程实习和毕业实习两大部分;专业实验主要为财务管理模拟实验,侧重于案例分析,并通过ERP管理软件和沙盘仿真模拟实验,使学生融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专家诊断于一体,在仿真环境下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进行全面控制和管理,实现财务与业务一体化和企业资源的有效配置。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 下一条:金融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