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院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大金融综合仿真智慧实训教学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9-05-05 12:49    单位:实验实训中心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大金融综合业务仿真实训课程建设,完善实训课程内容设计,明确课程建设方案,4月25日,燕山学院在莱芜校区行政楼四楼召开了大金融综合仿真智慧实训教学工作研讨会。院长刘瑞波出席会议,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马孝先教授、崔越副教授和保险学院的付红副教授,实验实训中心主任王俊籽和中心教学秘书、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王俊籽主任首先汇报了大金融综合业务仿真实训课程的建设情况。该实训课程的建设目标就是对学生在经济管理业务技能、金融业务操作技能、企业管理与金融决策能力、市场运行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能力培养,以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规划将莱芜校区2号实验楼作为跨专业综合实训场所,其中二层作为大金融综合业务仿真智慧实训实验室,三层作为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智慧实训实验室,四层、五层为两门综合实训课程共用实验室及培训室。大金融综合实训内容涉及银行、证券、外汇、保险、贵金属、基金、互联网金融等8个模块,基本涵盖了金融行业的核心金融业务。学生将通过组建若干团队,创建金融性集团公司,公司内设立不同金融机构的方式,进行金融类企业化运作,承担不同职责,从事金融业务,完成预设的实训任务。在实训规划中,将注重实训业务的仿真性、对抗性、前沿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最终成绩将从知识、能力、职业素养等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形成各阶段实训成绩。本课程将在各年级的第7学期开设,利用9周的教学时间完成,学生计划分3批进行,每批大约600名学生参加,每3周进行一轮实训学习。

刘院长在随后的讲话中对此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宣布大金融综合业务仿真实训课程教研团队正式成立,今天参加会议的全部人员均为团队成员。二是对教研团队从即日起到2021年下半年的工作做出了安排,分为四个阶段:即调研起步阶段、研发阶段编写教材阶段和开课阶段,并对每个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要做好实训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一方面提高现有实训专任教师的业务水平,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带队竞赛、参观学习方式,提专业素养和验教学整体水平;另一方面要通过招聘优秀教师充实到实训教师队伍中。四是要定期召开实验实训教学研讨会建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发挥团队专家智慧和集体的力量,共同把大金融综合业务仿真实训课程设计好、规划好、建设好。

在研讨会上,来自财大的三名教授分别从证券、期货、银行、互联网金融、保险等专业角度发表了大金融综合仿真实训课程的建议,相关实训内容、实训方法,以及该课程建设的难度与突破点等问题进行卓有成效的探讨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技术系成功举办“金融科技在商业银行转型发展中的应用与展望”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校金融系召开成立智能金融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暨举办金融学(智能金融方向)专业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