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推荐参评2019第四届“智享杯”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06-18 08:56:33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各处(室)、系(部)、中心:

实验教学案例是在内容、手段、方法等方面符合实验教学的教学特点,能实际应用于实验教学的案例。实验教学案例的开发与应用可以有效锻炼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促进广大教师对数据案例、管理案例、案例研究、实验教学案例应用等的深入理解,推进学校经管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创新性建设,现面向全院征集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作品,并择优推荐参评“2019第四届‘智享杯’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见附件1)。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征集对象:我院从事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的一线人员,或理论教师与实验教师混合团队。包括高校经管类专业教师、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与管理人员。

2.案例要求:

经管类实验教学在用的教学案例或已开发完成拟用于实验教学的案例。

1)内容与格式规范

申报案例要求及标准参照《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高等学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编写规范》(见附件2)执行成熟案例样式参见中国经管实验教学案例库:http://zgcjal.chinadatacase.com/col.jsp?id=103

2)案例的典型性

实验教学案例应从实践性、实验性、典型性、共享性等角度体现其典型性。

① 实践性原则

实验教学案例应当取材于现实社会经济实际资料,案例内容具有真实性、可靠性,须按学术规范和知识产权有关法规注明资料来源,案例应具有独立、明晰的知识产权边界,不涉及国家、行业、企业秘密,不侵犯第三方的法定权利。避免出现杜撰或编造脱离实际的案例。

② 实验性原则

实验教学案例必须遵循教学规律,体现实验教学的教学特点注意实验教学案例与其他的教学案例的区别,案例素材可供用于实验教学,要具有进行验证、探索和创新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实验结果应根据实验方法不同具有多元性和开放性,避免出现“大习题”“标准答案”等有悖于实验特点的案例。

③ 典型性原则

案例选题上要精选能够反映微观、宏观经济问题的典型案例,要注意选择具有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的案例,从实践和理论的结合上能够进行实验分析、验证、探索和创新;选取的案例要有时代性,业务和内容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案例应能引人深思、启迪思考,促进学生对实验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 共享性原则

被推荐参评的实验教学案例要在我院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平台上进行在线共享,并经进一步完善后参与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实验教学案例入选案例库后将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学科组组织面向社会开放,共享使用。

3.征集截止时间:2019720日。

4.案例提交材料(详见附件2,各部分的具体表现形式不限

1)案例内容

案例声明、案例提要、案例资源、案例分析、案例附件

2)案例实施指导文档、教学配套课件

实验教学指导文档:实验教学目的、内容、手段、方法、组织实施等

教案PPT多媒体资料(可选项)实验结果评分标准相关图表(可选项)

5.教师参赛案例作品发送至电子邮箱:qqqttt@sina.com,邮件名为“案例作品名称+教师名称”。

人:亓涛(7号教学楼7219房间);

联系电话:0634-5786651,17863456088。

    

 

                                  教务处  实验实训中心

2019年6月18

 

上一条:关于公布2019年燕山学院专项调研团队指导教师及团队成员遴选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启用燕山学院新版校园网主页的通知

关闭